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 , 14 comments



在懷孕前,已從友人口中知悉蒙特梭利 (Montessori)這套教學理念。

這是一套以鼓勵尊重為基礎的教學方法。

特色在於強調獨立有限度的自由對孩子的心理、生理發社會性發展的尊重

Dr. Montessori發現,孩子在零到六歲期間,會出現不同的敏感期。

只要家長/老師好好掌握這些敏感期,

對於孩子的學習和發展便可以事半功倍。

現代教育,不論是傳統教學或是活動教學,

也不外乎是老師在給孩子指令,

讓孩子在一定的框架內學習及成長。

好處是,整個社會有一套特定的期望及學習進度,

但不好的地方,便是創意的發展往往稍嫌遜色。


舉例,

假如父母不教/不訓練/不協助嬰兒學習轉身,

你認為孩子會學懂轉身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因為學習是由內而外,是人的天性呀!

這是我一直深信不疑的定律。

所以,

即是我知道蒙教在香港不算普及,

即是我知道始終要面對現實升讀本地幼稚園小學及中學,

但我仍然希望可以在家行蒙教。

希望可以掌握孩子的敏感期,

培養他專注力、紀律(秩序感);並啟發思考力。

孩子的各個敏感期:

  • 語言敏感期 ﹣ 0至6歲
  • 秩序敏感期 ﹣ 2至4歲
  • 感官敏感期 ﹣ 0至6歲
  • 小物品的敏感期 ﹣ 1至4歲
  • 書寫敏感期 ﹣ 3至4歲
  • 閱讀敏感期 ﹣3至5歲
  • 社交禮儀 ﹣ 2至6歲
  • 數學敏感期 ﹣ 4至6歲
經過一輪準備,

今天,我首度與O仔進行第一項蒙教活動 

# # #

類型:感官探索

活動:生活百寶箱

物資需求:隨意在家挑選物品,以不同素材為佳。

今天小試牛刀,準備了三樣物品:不銹鋼打蛋器、小木棍、瓦湯匙



我在O仔面前放好小箱,

然後在他面前示範一次提起物品。

再然後便是耐心等待。

一陣子後,他便拿起不銹鋼打蛋器玩左一輪。

接著便是小木棍。

對於湯匙,他是丁點興趣也沒有的。


這個小朋友,

把小木棍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也「啜個乾淨」。








14 則留言:

  1. 見到小朋友試玩新玩意的 engaged 樣子真是好可愛!你本書幾有趣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薦圖內下面個兩本,有好多ACTIVITIES。上博客來買,翌日到港在7-11取貨。你遲吓番來可以考慮吓呀!

      刪除
  2. 我都係度稔緊15個月就入Montessori讀書會唔會太早
    睇黎幾個月都可以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打算讓O仔在15個月上MONTESSORI PLAYGROUP,但在家其實還有很多活動可以做的呀!

      刪除
  3. 很高興見多一個蒙特梭利媽媽! fb有蒙特梭利家長群組,大家分享在家實踐蒙特梭利理念,推介!另外,Montessori from the start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好書,可以在圖書館借閱。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We shall share more together! And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s, I've searched the group and sent join request!!!

      刪除
  4. 很高興見多一個蒙特梭利媽媽! fb有蒙特梭利家長群組,大家分享在家實踐蒙特梭利理念,推介!另外,Montessori from the start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好書,可以在圖書館借閱。

    回覆刪除
  5. Stephny Mak, 請問有無link 可以join 蒙特梭利家長群組

    回覆刪除
  6. 我都買做右下角果本,但未睇!我都想join FB group,有無li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2567195558762/?fref=ts

      刪除
    2. I have sent request to join too.
      Love to share.

      刪除
    3. good.. love to share more with every one!

      刪除
  7. 唔怪得見到O仔係另一張相入面咬住支木棍。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