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女孩一個機會

, , 4 comments
你們有否想像過「貧窮」二字的意思呢?

「貧」,是一個會意形聲字,古時,「貝類」是一種貨幣;要「分」開一顆「貝」來用,即是說「貧」是指財困。

「窮」,則是一個象形字,表示在洞穴中要弓身屈體,無法站直。而且古書有云,窮者,極也。

「貧窮」的意思,即是說生活困苦到極至。

對於一個生於香港的女生來說,

「貧窮」,實在是一個很遙遠的事情。

或許我沒有富足的童年,

即使父親收入不高,

但受惠於政府推行的免費教育政策,

讓我擁有豐盛的學習機會;

家裡的財富多少從沒有影響過我在校內的學習機會;

但,我真的不敢想像,

假如我生於中國鄉村地區,

假如我生於非洲部落,

我的生命會如何被改寫。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資料,目前全球約有9300萬名失學兒童 ;

可以想像到嗎?是十多倍香港總人口數字!

其中,因為重男輕女的關係,中國及亞洲大部份失學的兒童也是女生。(據說近七成也是女生)

她們可以如何求生?

不。敢。想。像。

因為我關心,

所以數年前,我開始了助養孩子;

尤其是中國內地的女童;

真心希望我的一點幫助,

可以帶給她們一個夢,一個可以「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

不過,上星期我參加了總公司安排的領袖訓練,

當中「體驗貧窮」這個環節讓我感受很深。

第一次,我以「女性」這身份去「賺取收入」;

第一次,我需要「卑躬屈膝」的去「拖租」;

我認我的自尊心較強,

所以,當我需要被迫「擁抱」男人以換取「20元」時,

那一刻,我差點沒哭出來。

但,試想像,我付出的,其實也只是「擁抱」罷了。

那些落後地區的女生所擁有的,

也不過是最原始的軀體。

我方醒覺,捐錢只不過是我的一點「自我安慰」;

我應該可以做多一點;

由今天起,

我希望多寫一點關於失學女童的文章;

希望我的文字可以感染你,

給中國貧窮地區的女孩一個學習的機會。

新年來了,

或許大家可以考慮在孩子的利是錢中,

把少部份分享予其他有需要的小朋友吧。

長期捐助當然最好,但一次性資助也是公德無量呀!



註:除了身為長期捐助者外,本人與此機構沒有任何關係。假如你不喜歡這個團體,也鼓勵你多考慮其他與助學有關的團體。








4 則留言:

  1. 寫得好呀!我雖然有助養兩個小朋友,但近年越來越忙,不像以前會寫信給她們關心她們,教導價值觀。其實錢只係幫助的一小部份,最重要是給她們學習的機會,有機會以知識改變命運…

    我之前有想過捐助給培幼會,但我看過報導說捐款的25%是行政費用,所以最後都沒有捐助給他們。

    可能生活迫人,我留意到近兩三年香港的捐助風氣比以前差。只是小小的賣旗籌款,我留意到很多人都視而不見,亦沒有禮貌地拒絕。我有時星期六早上到街上跑步,都會帶備一個硬幣,以便買旗。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25% goes to promotion campaign and adminatration. But I see 75% goes to the girls in need. Still useful.

      刪除
  2. 你係唔係去左Crossroad join 佢既貧窮體驗活動?我同學生去過, 好多學生臨尾都喊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are so smart. Yes. That is the programme. I nearly cried too.

      I just hope to make a few small steps and encourage more to join force and make a chang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