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孩子的教育(一)

, , 6 comments
我是十分緊張O仔的教育的。

教育,對我來說是非常廣義的;不一定是指學術上的教育,

而是整體的、全面的;

包括言行舉止的一切。

我不怕孩子不成才,

我只怕生了一個害人害物的壞人。

真的。

O仔轉眼4個月大,開始有反應,聽得懂我們的說話,

我亦開始認真思索孩子的教育。

不知大家可有想過,

到底我們應該如何教導孩子成長呢?

或者換一個問題問,

我們對孩子的期望是甚麼呢?

有時我見到身邊的朋友不斷為孩子鋪路、考名校;

真的是我們深心處的期望嗎?

我相信,每個父母在回答「期望」這個問題時,

不會說是「名成利就」、「名校畢業」、「光宗耀祖」吧?!

最常見的答案,應該是「健康快樂」吧!

但假如只是「健康快樂」,那我們又為何要為了學業與子女們搏鬥呢?

我不知道。

可能,我仍未需要面對,

所以讓有「條件」去口響響。

上星期,我和老公認真的坐下來,

討論彼此對O仔的期望,教養的方針,以及日後讀書的安排。

我發現,

即使成長背景相似,讀同一家小學及中學的我倆,

對於讀書的安排可以是有這樣不一樣的看法!

我絕對多烈建議每對父母也應好好商量一吓,

我身邊真的有朋友試過因為這個問題搞到分居(最後都COMPROMISE到,好彩)的。

雖然對學業我們有不同的睇法(下篇會講),

但對於孩子的期望,我們的看法非常一致:

希望O仔係一個堅毅勇敢、能不卑不亢的面對成功和挫折。

正直、有同理心;

會幫人、明辨是非;

學業反而是其次。

讀到書,我當然欣慰,

未能升學,我便會早早安排他「學一門手藝」,

可以養活自己便可以了。

我的要求不算過份吧。

不知大家對於孩子的期望又是甚麼呢?

6 則留言:

  1. 我希望包包係一個有禮貌,有上進心,有愛心,樂觀,知足嘅人。我希望我可以教導佢成為一個咁嘅人,但我家多人,太多人錫佢寵佢,我怕未必如我所想!教育方面,香港教育好多時不是我地可以選擇呢,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教仔真係唔易。下一篇可以講吓我對讀書升學的睇法。

      刪除
  2. 在香港,很多父母都身不由己。。。蠃在起跑線真是這麼重要嗎?
    對於我們來說,希望兩小豆有個快樂童年,發展自己喜歡的,有自己主見,將來好好照顧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人也在說起跑線,但到底條線放在哪裡我也不清楚。唉!

      刪除
  3. 我相信早教架, 所以盡早教好小朋友language, 以後佢會冇咁辛苦, 但希望做到佢唔會有pressure, 要enjoy learning, 所以d咩興趣班會等佢大d, 因材施教, 甚至由佢揀!

    當然, 同時身教, 做好品德教育都非常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相信早教,也認同為孩子提供好的語言環境非常重要。
      但去到甚麼程度的早教呢?呢一點值得大家深思。

      刪除